微軟(Microsoft)面試實習!!!第一次沒帶履歷的緊張經驗談QQ

 

這次是參加了學校的一個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fb粉專可以搜尋:微軟實習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報名期間:2017 3 01 日至 2017 4 15 午夜 12:00 前,早報名 . 早面試 . 早錄取!

 

報名資格:全台大專院校在學生,只要於實習期間 (每年 7 月到隔年 6 ) 具備在校生資格,不分學校、不限科系、不論日夜間部同學,每位大專院校在學生 (包含研究生、博士生) 皆符合報名資格。

實習期間2017 7 月至 2018 6  (部份工作將提前於 6 月中陸續進行交接)

體驗地點台灣微軟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7 8 )或是依照職缺外派地點

微軟實習分為四個職位:行政助理(AA)、協銷助理(SAA)、行銷助理(MAA)、技術助理(RDAA)

我這次面試的是行銷助理(MAA)

微軟面試總共分為三個階段(目前只進行到第一階段):

 

第一階段:2017/4/14

第一階段是團體面試,來到了信義區的Adecco Taiwan 藝珂人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業人事顧問公司),進去要先去櫃檯旁的換證機器申請訪客證,其實這次面試雖然提前準備,但是我還是忘記帶了面試官唯一要我帶的東西---履歷QQ,後來把履歷用隨身帶的筆電拉到隨身碟然後去7-11印,結果列印機檔案無法讀取,履歷沒印出來,面試還遲到了12分鐘QQ(都緊張的要撒尿了,整個腹肌翻騰),一進去會議室裡有加我大概10-12個人(那時候一進去看到位子都快滿了還以為面試官故意讓位子不夠直接淘汰掉遲到的,結果後來才發現是自己太緊張眼瞎沒看到位子),然後要我們簽個資法的合約書並且把我們去面試的人分成了兩組,而我這組加我有5個人。

         面試官是一個約莫25-29的鳳眼女生,面試的五個人我姑且給每個人一個綽號,分別是:靦腆男、T大女、打臉女、志工女和我。首先面試官就要大家交出履歷,但我沒有,所以我就誠實說了我沒帶,也沒有特別解釋狀況,然後他分別要我們每個人以兩分鐘做自我介紹,並且針對文書處理(PhotoshopExcel)和英文能力及志工經驗加以說明。

以下我稍微介紹一下每個人的回答(我記得的部分XD)和我的回答:

靦腆男:就讀某大法律系,喜歡音樂,文書處理不善長,但英文多益85xGMAT 65x的樣子。(不過他自我介紹的時候講了很多心路歷程並且說很多次學到很多東西幾個字,結果就被面試官打斷說時間到了,然後直接問文書處理的部分XDD,感覺面試官在聽的時候有點不耐煩)

T大女:系學會的文書,形容自己細心,Photoshop有自學、Excel之前有用很多次但是因為一陣子沒有用了可能要花一個禮拜的時間適應和複習(整個自我介紹像準備很多次有背稿一樣蠻順的,感覺很乖的學生)

打臉女:某大外語學院,在校成績前幾名,有參加微軟之前的一個創業競賽,多益81x,代表學校去新加坡參加一個辯論比賽(有點忘了)(整個自我介紹過程感覺也是準備很齊全,像有背稿的樣子),ExcelPhotoshop自學

志工女:當過國際志工,經營過粉專(好像經營得還不錯),ExcelPhotoshop自學,好像有考過一個什麼證照

我則把之前實習過的公司名稱和做的事情都稍微講一下,因為文書處理的部分,他問到的Excel Photoshop功能,我前面的工作都做過,所以面試官有進一步再問我說我做了這麼多工作是不是還有同時頭其他家公司的履歷為什麼要選微軟這樣,然後恰恰我就只有投微軟(好險不然就要回答一堆問題了吧XDD),沒上我就再進修我自己想學的東西。

         再來他問我們知道行銷助理在幹嘛嗎?

說時遲那時快,T大女和打臉女同時舉起了手,然後面試官就指了T大女請她回答,T大女感覺是個準備很認真的人,一下就講出了行銷助理的一些網路上查到的到的定義(蠻佩服的感覺真的很認真),然後打臉女後來就說他要講的跟T大女要講的差不多,所以就也只是稍微補充一下,再來面試官就問其他人有沒有要補充的,我則舉起了手說行銷助理應該也包含中英文翻譯的工作,(其實是因為剛剛自我介紹忘了說多益幾分想補充一下所以硬要講XDD),結果面試官竟然回答我說:恩!有中英文翻譯的工作,然後我就順帶一提我多益幾分,只見面試官默默地記了筆記,再來靦腆男這時也舉了手:「那個我也要補充一下我多益85x分然後 GMAT 65x 分然後GMAT 也還在準備,目前也在xxxx實習(某會使用到英文的新創公司),所以英文算不錯。」(我的內心小劇場:咦!英文不錯是自己說的嗎?XDD

面試官:「Ummm好,所以你有要補充行銷助理在幹嘛嗎?」(靦腆男偏題被提醒了,雖然好像是我起的頭XDD

此時最讓我驚訝的是打臉女

打臉女舉起手突然講話了!!

打臉女:「我想行銷助理很重要的應該還有英文的對談吧!因為其實我覺得英文重要的不是成績上幾分,像是多益800900分的滿街跑」

面試官:「也沒有滿街跑啦XDD

打臉女keep going: 「我覺得重要的是可以應用英文而非紙筆上的成績,我之前是代表學校參加應個新加坡的辯論blablabla … 用到英文

打臉女因為是多益成績有講的人裡面最低的,然後就突然講了這番簡言之就是覺得英文成績不重要的言論,直接打其他多益成績比她高的人的臉rrrr ,好勝心表露無遺!!嚇我一大跳XDD

 

         面試官此時又提問了。

         :「你們有什麼覺得自己要改進的缺點嗎?

         我立馬舉手(好一個我忘記帶履歷認錯的好時機!!:「我覺得我蠻粗心的吧!這次忘記帶履歷也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QQ,很希望我改掉個性粗心這點orz。」

面試官依舊微笑筆記筆記

         此時打臉女又說話了!!!

         打臉女:「我的話事前都會做好完善的準備,能做100分就100分,能120分就120分,因為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所以我都盡量會做好事前準備!!」(打臉我沒做事前準備XDD,好啦我該罵QQ)

         T大女:「我個性跟她(指打臉女)蠻像的,很容易緊張,所以常常會有點怕怕的,盡量都會做好事前準備。」

         因為一直在想接下來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所以靦腆男說什麼我沒在聽XDD

 

         :「為什麼你們會選擇來微軟而不是其他家公司呢?

靦腆男:「因為之前都是在新創公司實習,想說這次可以來大公司實習看看,看看像微軟這種大型的外商公司的環境是如何。」

面試官:「那大型的企業你可以找很多其他家公司呀為什麼選微軟?

靦腆男:「因為..就是剛好看到有這個機會然後想說想在科技業這樣..

面試官:「所以你平常對科技相關的東西是有興趣的囉?」

靦腆男:「嗯嗯當然是有的!」

面試官:「那請你解釋一下Office 365Office 2016 到底有何不同?」(這邊幫大家找到了解答(順便自己也想知道XDD):http://www.techbang.com/posts/26387-office-2016

靦腆男:「Errrrrr不好意思這部分我沒有研究」(臉直接轉紅,真的是靦腆可愛的男子XDD

面試官目光轉向T大女。

T大女:「因為之前有同學在去年的時候有上微軟的工作,他實習下來跟我們說他覺得微軟的工作環境很不錯,然後他覺得那個工作的氛圍他很喜歡,所以我也想說可以體驗看看!」

面試官:「那所以是因為有聽說微軟工作環境很不錯,所以想要體驗看看嗎?」

T大女:「嗯嗯!!」

面試官:「那請問如果上班後發現工作環境和氛圍並不是你想的那麼好怎麼辦?

T大女:「那..那我覺得我就是保持樂觀吧!盡量的學習一些東西!」

面試官:「那請問如果上班後發現其實並沒有特別學到什麼東西而是一直做瑣碎的事情呢?

T大女:「那那即使是瑣碎的事情也可以學到很多事情吧!就可以在做事情的途中學一些東西!」

面試官:「比如說你覺得可以學到什麼呢?」

T大女:「Ummm…..像是是細心的能力,或是就是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樣。」

再來輪到打臉女

打臉女:「一方面因為微軟是外商公司,我想在裡面多學習….另外補充一下就是我Excel今年學校有上課,您說的Excel會使用的功能都有包含在課程裡,Photoshop我之後會自學」(再次強調自己很願意學習的感覺)

面試官好像還有反問他一些如果他理想的工作狀況不如預期要怎麼應對,但我在想我要怎麼回答沒有很注意聽orz

 

最後志工女::「一開始來是因為聽到微軟的title,後來看了工作內容之後就變成想多學習工作的內容,並且了解說真的工作的工作狀況,一方面也像看看說外商公司的環境如何。

面試官:「那請問如果上班後發現其實並沒有特別學到什麼東西呢?

志工女::「那我想我就珍惜每一天吧!盡量的把那一天做到最好

 

最後輪到我(好險我都是最後一個回答的xddd)因為發現面試官特別著重說如果我們理想的工作環境最後上了班結果不如預期會如何,所以我想告訴面試官我對於這些早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我:「因為我大公司小公司都上過班,其實在總歸下來,我認為,就..我個人認為啦,大公司跟小公司的差別是,大公司他們會有一些自己做事的SOP,雖然說這些SOP感覺上好像是小事,可是這些都是一個大公司歸結出來的一個最有效率得解決方法,其實是很重要的,另外還有我觀察出大公司分工分得很細(面試官點頭),裡面的每一個人都像是一個很小很小的螺絲釘而已,我們本來就會是一個工作做很多次很熟練然後做到很有效率,今天其實不是說我選擇這份工作,我大可申請其他家公司的職位,而是說我看到學校網站上面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我覺得這份工作是適合我的,可能你說的ExcelPhotoshop的語法我已經做了上百次了!」(我當下講話蠻緊張的聲音都在抖)

不過好險面試官微笑點頭XDD

 

:「好!最後請用四個字形容你們自己,可以是四個成語可以是名詞組合而成。XXX你先吧!(指我)」(全部問題我第一次第一個回答!!整個沒有思考時間,中間隔不到0.5rrr!!

我:「認真積極吧!」(突然被cue我嚇到)

面試官:「請問有什麼例子可以顯示出你認真積極嗎?

我:「Ummm像是我去年游泳方面在全國xxx比賽有得名,其實在我剛進校隊的時候我的秒數是不可能得名的,雖然感覺游泳和這些好像沒什麼關係

面試官:「嗯嗯沒關係!」

我:「但是我在短短半年之內xx公尺內進步了xx秒,在全國xxx比賽的xxx項目得了xx名,雖然聽起來好像還好,可是其實真的很累,那時候還要兼顧實習、學校課業..

面試官:「那是什麼讓你堅持下去的?」

我:「就是覺得自己說要做到的就要好好的做吧!不然很像自己打自己臉的感覺,都已經說要做到了就想說要把他做好坐滿。」

換志工女

志工女:「我想我是溫和傾聽,因為同學都說我是個很擅長傾聽的人,有事情都會跟我講….(面試官好像沒有對他的回答提問)

再來打臉女

打臉女:「我想我是跳脫舒適圈吧!」

面試官:「這樣是五個字喔!」

打臉女:「啊..就就類似跳脫生活圈的感覺啦!」

(這邊因為再次在思考自己剛剛回答得如何所以開始沒有認真聽拍謝orz

T大女:「我想我是力爭上游吧!(此時面試官依舊請他舉自己力爭上游的例子)因為我小學是xx校隊的結果上國中之後就發現自己功課落後很多所以後來高中就上了一所不是那麼好的高中,後來就很認真讀書….(感覺十之八九標準的乖學生)

靦腆男:「我想我是突破框架吧!」

面試官:「你有什麼框架?XDD

靦腆男:「就跳脫舒適圈的感覺啦!」(感覺是聽打臉女講然後自己又沒什麼想法就學打臉女XDD,果然靦腆!靦腆男當之無愧!感覺蠻冷面笑將的一個人)

面試官:「好了!那今天第一階段的面試到這裡結束!之後如果有第二階段面試會跟大家做email通知,直接到19樓做面試就可以了,謝謝大家!」

 

呼~好了鬆一口氣(其實雖然沒帶履歷但可能因為面試很多次的關係,不知道什麼並沒有說緊張到不行,不過說話有抖就是了),打到這裡就是微軟面試第一階段告一個段落,雖然弱弱的經驗還是提供大家參考QQ,阿我一些小murmur請自動忽略XDD,天阿一下就打了好多字嘖嘖!總歸一句,每天都要堅強加油啊啊啊!!(咦?好跳tone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azyshowlife 的頭像
    crazyshowlife

    crazyshowlife的部落格

    crazyshow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