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面試實習!!!第二階段(20170425)[第一階段在上篇文章]

這次面試不如第一次面試有email通知確認,打電話約好面試時間後就沒有再另行通知(懷疑是人員疏失XDD),上去19樓微軟總部後他請大家簽到,並且發個辨認實習生的姓名貼紙給我們要我們貼在胸口(這衍伸出了一個大笑話等等說給大家聽XDD),再來就有人把我們帶到18樓的一間他們的會議室進行面試(btw到面試的會議室時有經過他們的辦公室,真的是環境大空間設計又舒適誒顏色也分布得很微軟(?)感覺超棒的!!),面試官是個約莫40-50歲的大眼女士,而面試者包括我總共三個人,以下分別用代號稱之分別是:上進女、二號女和我,一進去我們就自動遞上了履歷表,不過在我遞上履歷表時,因為我電繪的能力是勾選精通,並且有附作品集,所以面試官有跟我確認說psai是否都會使用,然後再次確認我Excel的能力,而且還問了我一個感覺是他個人想問的問題XDD「咦!我看你是念資管系然後又輔系財法系,感覺都是比較比較理性的科系誒!想問一下為什麼?是想要在透過資訊然後抓犯人嗎?XD

我:「嗯?(歪頭)是想要問我為什麼要輔財法系嗎?」

面試官:「嗯嗯對!」

我:「因為我自己一方面非常喜歡從案例裡面去推敲出解決的方式和適用的法條,這..算是我的興趣,另一方面我認為法律是可以保護我自己的,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些爭議,我會希望我是知道人類規則的那個人,做事和做決定的時候也會比較謹慎。」

然後還問了上進女英文名字的由來XDDD,似乎是覺得上進女英文名字很特別。

面試官給人感覺相當友善,可能是對法律很有興趣(?)可是我覺得我講的答案可能很沒有到他的點,有點看不出來回答得他滿不滿意,於是才開始了面試(奇怪的是面試官並沒有要我們自我介紹,直接就提問了):

「好,就你們上網看部落格啊,學長姐的面試經驗和工作後的經歷,因為你們是面試行銷助理(MAA)馬,所以想請問你們查到的資料裡面,你們認為行銷助理是在做什麼呢?」

說實在這時我有點嚇到,因為我並沒有很仔細去看上的人的心得,我只有查面試的人的心得orz,不過好險團體面試XDD,決定現場仔細聽其他人的答案,為了避免被面試官點到,於是我直接把眼神指向其他兩個(完全避免眼神交會XDD),恰恰上進女和二號女也默默地舉了手。

上進女於是說了很多行銷助理的工作內容,包含社群管理和商品介紹等等,甚至還講了她看的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部落格內容,因為上進女講話除了講話中英夾雜,內容很多很豐富也非常熟練,所以說真的我背不太起來,不過感覺他說的這些不是背稿,而是他本身口條就相當好,感覺是個活潑靈敏記憶力蠻好的人。

再來二號女,說的就比較簡單了,他簡而言之就是說行銷助理有包含資料整理和產品行銷的部分,然後在講解了一下自己還有看到哪些部落格的話。

最後是我:「我在網路上也是看到行銷助理是包含社群網站管理、產品行銷和資料整理、還有一些中翻英的部分,另外我認為資料整理應該是佔很大的一個部分因為在第一階段時,面試官有強調Excelxx函數功能和xx功能的運用熟練度,而這兩個就我的之前的實習經驗來看,都是要去做資料整理會做的。」

面試官在做了筆記之後翻了翻我們的履歷,又再次從上進女開始問起。

「請問你們photoshop的能力和excel的能力大概是到哪還有英文書信往來可以嗎?那從xxx(上進女)開始吧!」

上進女:「我小時候是在新加坡讀書長大後才來台灣唸書,英文目前elets7分,xxx滿分1700考了1300,所以書信網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上進女的abc嗆蠻重的,時不時還會參雜英文單字在句子中)

「那英翻中和中翻英也可以嗎?」

上進女:「因為要考上我們x大的外語學院,國文和英文都必須要滿級分所以應該是可以的!至於photoshop的部分因為我之前在xxx(某學生自治會的樣子)擔任美編,所以那些bannerposter都是我做的,在履歷第二頁的部分有我的作品集(手指作品集)」

於是面試官就開始翻上進女的履歷,順帶一提,我側眼瞄了上進女的履歷,總共三頁,似乎是用網路上microsoft的履歷表做的,雖然履歷內容文字略顯得有些多了,但排版相當清楚,作品集也不是省油的燈是真的會做海報,感覺真的非常厲害,然後上進女孩提了一些他之前的經歷,不過比較重點的我想就是以上寫的。

上進女繼續說到:「至於粉專的部分我之前也有在一個土耳其xxx網站經營過他們的粉專,不過其實我覺得他們不是做得很好,因為我在那邊工作時,問了問同事知不知道在做什麼他們也不知道,感覺效率蠻低的

「來換..XOX(二號女名字),你是有考過Excel的考試是嗎?」

二號女:「嗯!是的!」

「那可以請你敘述一下Excel你是會哪些功能嗎?」

二號女:「Umm因為那個考試是給你一個做好結果的圖,然後你要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那個圖的樣子,所以一些基本的我應該都是可以的,至於photoshop的部分我我沒有學過,但都是有在自學的!

「所以Excel你是會哪些功能?可以具體一些嗎我不太了解

面試官又斷他的話,顯然不管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微軟的面試官都相當注重面試者對於題目做直接地、明白地回答,聽清楚題目似乎是面試時相當重要的技巧

Ummm..其實我那個考試也是一陣子以前考的而且其實也不是說到很難這樣..(越說越小聲),有點忘了他有什麼功能,但就是基本的都會」二號女就這麼被面試官的逼問打敗了!!直接暴露了自己的缺點!!(考試沒有很難和忘記有什麼功能等等,面試經驗感覺不是很足之外,對自己似乎自信心也不夠足,雖然朋友感覺是個柔和的好人XDD(內心吶喊:面試要表現自信啊啊啊)

「那我看你英文多益6xx分英翻中中翻英可以嗎?」

「那是可以的!因為我平時跟我一些國外的朋友英文對談交流是都沒有問題的,我也有一些國外的朋友,我們書信往來都是用英文,然後溝通也都很順….

「那有經營過粉專嗎?」面試官再次提問,感覺有些無奈,因為在聽的時候已經在翻其他人的履歷,二號女真的太緊張了,回答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形容同一件事,而且給人有種說越多越覺得好像沒什麼經驗的感覺,我想簡略地回答應該比冗贅的回答還要好,至少不會多說多錯

「我之前在學生會是有負責辦活動(然後她說了一些跟活動籌辦有關的事)

「所以這些和粉專經營有什麼直接關聯嗎?」基於二號女又沒有針對問題做回答,面試官再次提問

「痾這些..這些都是需要籌辦事情然後就是也有一些要辦活動公告之類的」二號女講更多但我在想等等要怎麼回答所以沒仔細聽XDD總之大致上是這樣。

「那你辦過最大的活動有幾人參加?」

「就是系主任和秘書都有來!」

「那所以是幾個人?」面試官有些不耐煩

「就..差不多一個系全部的人這樣。」

100個人?」

「嗯差不多」

再來輪到我了

「好!那oxo(我的名字),你是Excel和電繪的部分都是可以的馬?」面試官的提問像是已經有了我會Excel和電繪的結論然後再次確認的感覺

「是的!因為我本身是xx系(會學到電腦相關的科系)然後我前面的工作經驗也有大量的用到Excel包括….(然後我就具體的舉了一些我之前實習過程是為何會用到Excel,順便介紹一下我之前的實習工作內容),另外我高中三年都是美術班的,photoshopillustrator以及威力導演都在我們的課程範圍內,之前我也短暫的在xxxxx協會擔任電腦美編人員,也是使用威力導演和photoshop那經營粉專的部分因為我現在是校隊的,校隊的粉專都是我在經營,還有之前我有經營部落格這樣。」

雖然擔任美編人員的工作其實真的非常短暫(不到一個月而且一個禮拜也不是每天去),美術班學了三年也怕是已經忘了大半XDD不過總之當下只希望把自己講得越好越好(好啦我之後會回去複習電繪的QQ)

「你會寫程式嗎?」

「痾!

「是偏前端還後端呢?」

「我..我是偏前端的!」

            結果我的部分速速就結束了。

 

            「你們覺得你們前面的實習經驗對這次微軟行銷助理的工作會有幫助嗎?」

            一樣從上進女開始回答:「當然是有幫助的,其實我在工作中學到很多細節,包括我在土耳其xx網站工作時,我就有學到書信格式的重要性(然後他舉了一些他學到的書信格式的例子),還有說因為在上面位階的人的時間寶貴,所以在整理資料時能簡潔就簡潔,能濃縮在一頁就濃縮在一頁….」上進女的資歷在我看來相當多元,口條非常好,反應很快之外說話也沒什麼冗言贅字,唯獨我覺得有些人可能會聽不慣他中英夾雜口吻。

            二號女:「痾其實我之前沒什麼打工經驗,不過有在學生會幫忙(這邊又越說越小聲)但我覺得相較於兩位(指我和上進女)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我想可能很容易就會被自己之前的工作經驗所限制住了,而我因為都沒做過所以可能比較不會怕吧!」

其實我個人覺得把自己跟其他面試的人做比較是有點不太恰當的(我個人覺得啦XDD),因為一方面其他團體面試的人不好受(被比較難免心裡會有點不舒服啦,像是二號女這樣子講就假設我會受限於之前的工作馬QQ不過二號女口氣委婉,所以還好啦),另一方面有種不夠有自信的感覺,其實就說自己擅長的部分就好了,過多的比較有點讓人覺得眼界小。

再來換我:「因為我之前的工作都有用多包括剛剛說的Excelphotoshop,那每個工作我都有所學習,包括最一開始接觸的媒體產業(部落格經營),讓我學會了…..」從而我就把自己的工作經驗的心得稍微說明了一下,此時讓我比較介意的是面試官雖然沒有提問,卻開始咬指甲,讓我有點不太確定她咬指甲是不是因為我沒有講到他的點、還是不耐煩、還是在想事情還是純粹想咬指甲QQ(所以我速速的就講完了怕面試官是聽得不耐煩)

「好!那最後想問大家,如果把自己形容成一個容器,會把自己形容成什麼容器呢?」

上進女:「我想我是一個鑄鐵鍋,而且是xx牌的鑄鐵鍋(好像是很大的牌子不過我沒聽過所以忘記了orz),因為這個鍋子受熱很均勻,又很大,有點像是我的個性一次能一次處理很多事情,另外他不怕摔也不怕火,像我一樣什麼都不怕,而且兼具美觀和實用度,當然也不是說美觀就只是視覺上的美,而是一種內外兼具的一種inside beauty」上進女形容的真好,沒什麼我覺得要改的地方!口條一流rrr反應超快!佩服!

二號女:「我想我可能是一個上面是小頸下面是比較大的一個…ummm容器吧」

「所以是什麼容器?是類似花瓶嗎?」面試官插話問到。

ummm..算是吧!就是很不一樣的一個容器」因為在想自己要怎麼回答所以沒有聽清楚他說什麼,而且腦袋對於容器根本沒有概念rrrr,容器到底是什麼啦QQ我原本期待他問我們說要形容自己是什麼動物的我都想好了,結果是問像什麼容器,腦袋一片空白QQ

再來輪到我了

我:「我想我是一個鑽石鍋吧(我猜是什麼容器應該不重要吧!重點是我覺得自己像這容器的哪裡,所以就想到家裡我最愛的鍋子了哈哈),便宜又好用!而且不怕摔也不黏鍋,容量又大(這些都是真心的在讚美我家的鍋子XDD好險我愛煮菜)什麼東西都丟丟進去鍋蓋一蓋,打開就煮好了!有點像我吧,就很多工作的話就把工作都丟給我就可以了,我可以容納的東西很多,而且最終會給你一個好的結果的!」便宜好用幾個字是我的重點,希望可以吸引到面試官QQ

「好!那你們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此時我想到一個youtuber說這個問題是面試的人像面試官展現實力的時刻!!就是下馬威表現自己很厲害的時刻!!可是我真的想不到問題QQ(請問有面試官心理學相關的書可以推薦一下嗎QQ)

上進女:「我上網看微軟新Logo中有藍色、橙色、綠色、黃色色塊,而藍色代表Windows、橙色代表Office、綠色代表Xbox的微軟産品,那黃色是代表什麼呢?因為網路上說微軟黃色代表什麼是misery~」

「黃色是service

「喔!這樣啊~我那時候看想說黃色是misery~wow~

這問題真好XDD事後上網查發現網路上還真的沒有答案誒XDD學到了一課!好問題一枚!真讚>///<

二號女:「那想請問我們上了之後,看網路上的心得說還會把每個人分坐不同的事,像是我們行銷助理可能會分配我們去做不同的事,想請問這個分類的依據是什麼?」似乎是想表示自己面試前有查資料,但是間接得讓人感覺好像假設自己會上,雖然可能她沒這個意思啦XDD

面試官:「這分類的話就看每個人的特質去做分類,好那xxx(我的名字)呢有什麼問題嗎?」面試官看著我問

「啊..我沒什麼問題

 

「最後想問一下如果最後第三階段覺得你是適合行政助理的話,你們都ok嗎?」

其實我遲疑了一下,因為行政助理顯然是要打雜的,可能涉及的工作範圍很廣會學到東西沒錯,可是這實習是要做一年啊啊啊,況且現在幾乎是我們的黃金學習階段,但只見上進女猛點頭,二號女也說可以,我就默默的也說了嗯然後點了頭了,反正有上再說啦!XDD前面面試官中間也有穿插問我們一個禮拜之後可以去幾天,似乎是希望我們可以去2-3天,

總之面試到這裡結束了~~阿然後我胸前貼的那個實習生面試的貼紙,就這樣貼著搭公車回家了,難怪路人都看著我的胸前,原來是我胸前根本就貼了名字馬>//<,還寫著大大的“微軟實習面試”XDD,有點丟臉啊...(遮臉)

(總之最近收到第三階段面試了!希望會上rrrr!)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razyshowlife 的頭像
    crazyshowlife

    crazyshowlife的部落格

    crazyshow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